《昆明学院学报》简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10

《昆明学院学报》是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本科大学学报,是云南省教育厅主管的高校优秀学报,曾获全国优秀学报一等奖、全国高校优秀学报、云南省优秀社科期刊等奖项和称号。在近年中,《昆明学院学报》于2009年和2012年连续两届获得了云南省新闻出版局颁发的“云南优秀期刊奖”;2010年、2014年、2019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同时《儿童文学研究》专栏还获得了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奖”;此外2009年还获得“全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质量奖”。
      《昆明学院学报》创刊于1979年,目前为双月刊,每逢双月月底出版,主要刊登哲学、政治、经济、法学、文学、语言、历史、文化、教育心理、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论文,以及化学、生物学、数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物理学、农学、医学、材料科学、机电工程等自然科学、科学技术论文,并办有《语言与国家治理研究》《边疆治理研究》《学术传播与期刊评价》《烟草研究》《茶叶研究》等专栏。《昆明学院学报》截止2023年10月,总计出版了45卷201期,刊出4541篇论文,其中人文社会科学论文3128篇、自然科学论文1413篇。
       长期以来,《昆明学院学报》得到了国内学术界、知识界和期刊界的关注和信赖。据不完全统计,仅近年来学报就有30多篇刊载论文获得了云南省和昆明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哲学社会科学和科学技术优秀成果奖,其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收目与复印比率共计也在60%以上。2009年,我国权威学术文摘《新华文摘》在第14期上转载了《昆明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的一篇刊发论文,2011年第15期其《篇目辑览》又收录了学报2011年第1期的论文,由此,学报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主编寄语 —— 做学术“个性特色”的创造者


                                            
       30几年前,也是在这样的春意盎盎的时节里,您手中的这本刊物开萌了她生命的根芽。那是个单纯而又朝气蓬勃的年代,民族和国家的开放刚刚上路,对于未来的今天我们充满无尽的想象和美好的祝福。时代的进程没有让人失望,繁荣的景况如期而至并超过了先前所有的祈愿。就我们自身而言,学报从内部资料、公开刊物上升为综合性本科大学学报,从特色单薄、默默无名发展到拥有两个全国性视域的学术专栏,并成为了云南省A类期刊、优秀学报。这一切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我国高校学术期刊出版的勃勃生机和欣欣向荣。
       但与此同时,出版的繁荣并未给我们这样的“学报人”带来全然的轻松快意,相反,在繁荣中我们感到了“五光十色”的浮躁,并在两者的交汇中有些茫然若失。当今,我国学术期刊迈入了“影响因子”时代,文献计量学中这个计算复杂的引证指标已递嬗为学术期刊和学术成果评价体系的价值圭臬。我们不是“影响因子”的否定者,但我们真切忧虑,这样单一的、趋之若鹜的价值评判范式,会把学术期刊的存在意义和立身使命演变成喧嚣的“影响因子”博弈。
       学术期刊出版是人类精神文明的“沉积剖面”,其不仅是某个时段夺目的百米赛,更是一场精神耐力的马拉松。当学术界多次在重大历史性突破前出现误判时,当我们的认知体系对世界的理解表现出偏差、独断,甚至是有意曲解时,我们需要给予学术观点更大的宽容、更多的耐心和最大限度的自由。因此,学术界需要更多的好期刊。事实上,面对高校学报的“千刊一面”,很多“学报人”已经认识到,学报的生命力和价值往往来自它的个性特色和独创性,来自对他人忽略的、轻视的领域的发现和关注,来自于对有争议的、“非主流”的观点的宽容和坚持。我们相信,世界的“不完美”将会给浸漫着精神个性的刊物,留下一片需她照亮的天空。
       今天,站在昆明学院这个新起点上,我们以《昆明学院学报》这个新形象在此重申:我们崇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理念,我们会珍惜手中的出版资源,真真切切地为我国高校的学科建设、学术争鸣、科学发展以及地方事业服务;坚持为有潜力的、不为人重视的新思想、新发现提供机会,为其构建一个自我实现的精神家园,并以此造就自己的个性特色。我们不能涵盖整个学术领域,但会努力去保护它的一个部分,深信这会在某个时期对于某些事物或人们具有重要意义。
       让我们把《自然》杂志的一篇社论的结尾作为与大家共同的寄愿:“当你寻找另一份期刊发表你的工作时,你会有令人欣喜的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