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昆明学院学报》进行面对面审读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7-11

7月8日下午,由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报刊处詹梅仙副处长带队的专家组一行7人来到我校对《昆明学院学报》进行面对面审读。学校学报编辑部主任胥良以及相关编辑人员参加了此次审读会。

会上,詹梅仙副处长首先代表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此次面对面审读工作的目的、意义、程序以及专家组成员作了介绍。之后,胥良主任代表《昆明学院学报》编辑部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

在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昆明学院学报》编辑部的基本人员和刊物出版情况后,胥良主任着重就《昆明学院学报》的办刊方向和办刊模式进行了汇报。他指出,本世纪以来,《昆明学院学报》把办刊方向放在了特色化、个性化上,一直贯彻执行“特色立刊、专栏办刊”的编辑方针,敢于坚持,敢于守望,创办了多个特色栏目,闯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化道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随后,各位专家进行了审读发言。专家们认为,《昆明学院学报》办刊宗旨正确、定位清晰、理念新颖、内容厚实、编排严谨,特别是在特色栏目创办方面取得了很好成绩,收获了《儿童文学研究》《非主流、非经典、非标准逻辑》《边疆治理研究》等优秀栏目,为高校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以及服务地方社会作出了贡献,受到各界好评。与此同时,专家还指出了在审读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就栏目设置、正文转页、目次编排等方面提出了意见或建议。

最后,詹梅仙副处长对此次面对面审读进行了归纳总结,胥良主任则代表《昆明学院学报》编辑部对专家们认真负责的审读工作表示感谢,并认为专家们的审读意见和建议对《昆明学院学报》办刊更上一层楼价值重大,要求编辑部今后对照研究学习,努力把刊物办得更好,不辜负专家们的期望。

此次审读会上,与会人员还就高校学报所面临的如刊物文理不分、高校科研政策对办刊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或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