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学报》喜获全国学报优秀编辑质量奖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09-10-13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全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质量奖、优秀编辑工作者及优秀编辑学论著的“三优”评比活动中,我院学报荣获了最为重要的“优秀编辑质量奖”。此次评比由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组织,在700多家会员单位展开,历时半年有余,是对全国高校科技学报编辑质量进行的一次大检阅。此项活动采取了审读员淘汰和评委会终评两段式评比办法,考评的重点包括国家标准执行情况、编校质量以及出版质量,并对差错率进行统计核量。最终,全国有280种高校科技期刊获得此奖项,其中包括云南省的7家高校学报。

编辑质量是期刊品质的重要组成,它能折射出一个编辑团队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精神。《昆明学院学报》自更名发刊以来,在学院党委、行政领导下,在罗明东副院长(学报主编)大力推动下,坚持质量第一的办刊理念,编辑风格始终严谨。学报严格执行《中国高等学校(文理科)学报编排规范》、《中国学术期刊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以及《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等行业及国家标准,制定了《昆明学院学报论文规范简要》、《昆明学院学报论文摘要、关键词规范》等来稿要求,并在内部管理上强化编辑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职业规范,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流程,从而有力地保障了学报编辑质量的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今年7月,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文摘《新华文摘》2009年第14期,转载了我学报2009年第1期刊发的一篇论文,这是我院学报学术水平大幅跨越的里程碑,它标志着《昆明学院学报》在学术质量和编辑质量两个方面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